作者從1989~1996,以五千美元起家,靠著買房收租,得到1M美元。

他強調,如何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富有,遠比可以賺多少錢重要~

再會賺錢的人,如果流不住錢,或是留下來的時間不夠久,就只是個過路財神。

我不賺價差(capital gain)而是要賺取持續的現金流(cash flow),讓自己持續富有。

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The rich dont work for money

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避開一生中最大的陷阱-老鼠賽跑

恐懼和慾望,使你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如果你讓他們控制自己的思想,你的一生就會生活在恐懼中,從不探求自己的夢想。為錢工作,以為錢能帶來快樂,這也是殘酷的。

以薪資高低來安排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別讓錢支配你的生活。

第二課 為甚麼要學財務知識Why teach financial literacy?

富人獲得資產,窮人和中產階級獲得債務,他們卻以為那是資產。

富爸爸,窮爸爸  中產階級  富人  

資產是,把錢放進口袋的東西(資產產生收入);負債是,把錢拿出口袋的東西。(負債產生支出)

窮人和中產階級大多讓錢的力量控制他們。他們起床工作,卻不問這樣做的意義;每天為錢工作,但並不真正懂得錢。於是大多數人就讓錢控制他們,與他們對抗。

聰明的人總是雇用比他們更聰明的人

買房子: 如果把所有錢投注在房子上,你就不得不努力工作,因為你的現金不斷從支出方流出,而不是流入資產方,這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現金流。

如果一對年輕夫妻早點再他們的資產方多投些錢,因為資產會使他們的資產不斷增加,自動彌補支出,會更輕鬆。

總之,決定擁有很昂貴的房子,不及早開始投資,將對一個人的財務生活產生三種衝擊。

1.失去了買其他資產增值的機會

2.本來用來投資的資本將用於支付房子的各種開銷

3.因為沒有錢投資,所以也放棄了教育自己投資的機會。

盡力去買能帶來收入的資產,這是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辦法。

收入:爲別人工作

支出:為政府工作

資產:為自己工作

負債:為銀行工作

財富就是,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還能活多久?也就是資產的現金流入減去支出與負債的現金流出。

富人買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第三課 關注自己的事業Mind your own business

麥當勞創辦人的職業是賣漢堡的商人;但是他的事業是累積能產生收入的地產。

變成所學的專業人員的可怕後果是:太多的人因此忘記去關注自己的事業,並耗費一生去關注別人的事業並使他人致富。

為了財物安全,人們需要關住自己的事業。你的事業圍繞著你的資產,而不是你的收入。富人關心資產,其他人關心他們的收入。

關住你自己的事業並繼續你每天的工作,可以買些房地產,而不是負債或是帶回家就沒價值的東西。

資產項目:

1.不需要自己到場就可以正常運作的業務。我擁有他們,但由別人經營還有管理。如果我必須到場,那就是我的職業而不是事業了。

2.股票、債券、共同基金、

3.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4.票/借據

5.專利權

6.等等有價值、可產生收入、或是可能增值、並且有良好市場流通性的東西。

我上班,我也關住我的事業(小公司股票還有房地產)

對財務知識了解愈多,就能精準地進行投資分析並開始建立自己的公司。

第四庫 稅收的歷史與公司的力量The History of Taxes and the Power of Corporations

政府官員和資本家對成功的衡量標準相反。政府工作花的錢愈多、雇的人愈多,機構就愈大,就愈受尊敬;資本家雇的人愈少、花的錢愈少,則愈受投資人尊敬。隨著政府規模擴大,就需要更多的税來營運。

富爸爸經常說:最大的敵人不是老闆或監工,而是稅賦,因為他總是想從你那裡拿走更多。

讓錢為我工作,而不是我為錢工作,這是真正的力量。如果為錢工作,你就把力量給了雇主;如果錢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這個力量。

財務IQ:

1.會計:也就是財務知識,讀懂財務報表,還可以辨別業務優劣

2.投資:也就是創造,用錢生錢的科學,涉及到策略和方案。

3.了解市場:供給與需求的科學。

4.法律:可以幫助你有效營運一個進入會計、投資和市場的企業。並實現爆炸性的成長。僱員賺錢、納稅,靠剩下的錢過活;企業賺錢、花錢,指對剩下的東西繳稅。因為富人用公司和信託隱藏財富,並在訴訟中獲得保護。

 

個人擁有的財產,都可以藉用公司持有因而享有更多好處及保護。

擁有公司的富人: 賺錢 支出 繳稅 為公司工作的人: 賺錢 繳稅 支出

我強烈建議你擁有一間由自己資產組成的公司!!

第五課 富人的投資 The Rich Invent Money

我的事業基礎是房地產,因為他很穩定、變化比較緩慢,可以提供相當穩定的現金流。他是一個堅固的基礎,讓他去買風險更大的股票。

大部分不富有,因為太擔心失去;勝利者是不怕失去的。失敗是成功之母。如果避開失敗,也就避開成功。

兩種類型投資人:

1.尋找投資機會:買共同基金、房地產信託投資、股票、債券。

2.創造投資機會(富爸爸推薦的)。最有可能成為職業投資人,學會如何將機會組合再一起。需要以下三種技能:

    1.如何尋找其他人都忽略的機會

    2.如何增加資金:在沒錢的狀況下買東西

    3.怎樣把精明的人們組織起來

就我而言,我主要使用兩種方式實現資產增值: 房地產以及小型公司股票。

第六課 不要為錢工作Don't Work For Money

他們只有一項技能,所以他們賺不到大錢。

對許多知識你只需要知道一點就足夠了。

對於受過良好教育的爸爸來說,穩定的工作就是一切;對於富爸爸來說,不斷學習才是一切。

受過良好教育的爸爸希望我去學校學習做一名船員,富爸爸認為去學習國際貿易;我認為加入海軍陸戰隊是為了學習人員管理,富爸爸卻認為我要學習飛行。

工作的意義就是比破產強一點。

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避免被解雇,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薪資防止工人辭職。

年輕人在尋找工作時要知道能夠學習到甚麼,而不是只看能賺到多少。

為了金錢和安穩生活工作是很重要,但我仍然主張去尋找另一份工作,以便學習另一項技能(如果想學習銷售技能,去連鎖行銷或是直銷)。長遠來看,教育比金錢更有價值。

太麻煩了?寧願工作一生也要把錢交給政府? 只想做有興趣的事?我對健身房不感興趣,但我還是會去,因為我想讓身體更好,活得更久。

若是高度專業化人士,就加入工會。

麥當勞擁有一套出色的商務體系。許多才華洋溢的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只專心於做漢堡,卻對如何運做商務體系所知甚少。世界上到處都是有才華的窮人,因為他們不會他們未知的東西。

窮爸爸無法理解:為何愈專業化,愈需要工會保護。

富爸爸建議我們培養自己:從一個部門轉到另一個部門,從而學習到整個企業系統各個方面的知識。短期來說,會少賺。長期來說,會獲得巨大的收益。

學習1.對現金流的管理2.對系統(包含你本人、時間、及家庭)的管理3.對人員的管理

最重要的是銷售以及行銷,銷售技能是成功的基本,而交際能力對於成功更是重要。掌握銷售和行銷對大部分的人是困難的,因為害怕被拒絕。

對於有專業技能的人來說,學習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進而是銷售的能力能夠讓他們如虎添翼。最後是要成為好老師以及好學生(善於付出也能得到),先付出再獲得。

 

第八課 克服困難 Overcoming Obstacles

克服恐懼

   富人和窮人主要的差別在於他們處理恐懼的方式不同。如果你討厭冒險,對金錢損失感到恐懼,就早點動手累積你的金錢。

   人們太害怕失敗所以才會失敗。勝利意味著不害怕失敗。

   成功的人也討厭失敗但是不會害怕;窮人因為害怕失敗因而失敗。大部分的人避免損失而理財;富人為了獲利而理財。(不要害怕風險)

   若有致富的願望,把很多雞蛋放在較少的籃子;不要把很少的雞蛋放在許多籃子裡。

   未經證實的懷疑和恐懼會產生憤世忌俗者,他們抱怨現實;而成功者分析現實。

   即使我缺錢,因為對我個人來說,我的資產專案比政府重要得多。

憤世忌俗

懶惰

不良習慣

自負

 

 第九課 開始行動 Getting Started

1.我需要一個超現實的理由

  想要 

  不想要

2.每天做出自己的選擇

  有的人投資於股票或房地產,卻從不投資於他們的腦袋。

3.慎重地選擇朋友:關係的力量。

4.掌握一種模式,然後在學會一種新模式

  為金錢而工作是人類在穴居時產生的公式,它早已過時。

5.首先支付自己(Pay yourself first):自律的力量

  自律是區分富人、窮人和中產階級的重要因素。

   我減少自己的收入是我不想政府從中拿走太多

   我確實有比絕大多數人還高的負債,只是我從不支付他們,自有其他人來為我支付。他們被稱為房客。

   不要背上過多的債務包袱。要使自己的支出維持在低水準。首先增加自己的資產,再用資產產生的現金流購買奢侈品。

   陷在老鼠賽跑(高收入高支出高負債)不是明智的選擇。

   當資金短缺時,去承受外界壓力而不要用儲蓄或是投資。利用這種壓力來激發財務天賦,想辦法賺到更多的錢,再支付帳單,醬子能提高賺錢能力還有財務IQ。

   窮人有不好的習慣,一個普遍的習慣就是隨便動用儲蓄;富人知道儲蓄只能用來創造更多的錢,而不是用來支付帳單。

6.給你經紀人優厚報酬:好建議的力量

   許多窮人和中產階級寧願付餐館服務費,卻抱怨支付經紀人5~7趴的小費。在支出專案上慷慨付小費;卻在資產專案上極其吝嗇...非常不明智。

   跟比你聰明的人一起工作並付給他們優厚的報酬。

7.做一個印第安給予者:無私的力量

   一位老練的投資人首要問題是:需要多快才能收回我的投資。

   明智的投資人必定不光是看到投資報酬率,還要看到收回投資。因此你所擁有的資產就如同白白得到,這也是財務IQ。

8.資產用來購買奢侈品:集中的力量

  上學學習專長為錢工作;但是學會讓錢為你工作更重要。

9.對英雄的崇拜: 神話的力量

10.先予後取:給予的力量

   對自己擁有的慷慨,反過來一定會得到慷慨的回報。

 

第十課 還需要更多東西嗎? Still Want More?

1.停下手邊無效的工作

2.尋找新的思想

3.找一個做過你想做的事情的人

4.參加相關課程

5.提出多份報價

6.在某地慢跑、散步、駕車十來分鐘,就會發現好的房地產投資機會

7.至於股票,我喜歡彼得林區的方法

8.窮人喜歡買打折品;富人喜歡打折的股票

9.關注適當的地方

10.首先尋找想買的人;再找想賣的人。如果想致富,就不要考慮小生意,要考慮大生意。

11.溫故而知新

12.行動者總會擊敗不行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00901037 的頭像
    b00901037

    Some thoughts of Meinhard!

    b009010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